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3期
编号:10705895
巧除术中烟气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3期
     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手术中高频电刀的使用在基层医院得到了普及,高频电刀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烟气,对手术室的空气质量和医护人员的身体健康均造成了不良影响。我们在工作中偶然发现,一次性胸腔密闭引流瓶配有一个用来注水的小漏斗,它的出水口径与直筒型吸引器头的口径相当,就巧妙的利用手头材料制作了一种简便的“吸油烟机”式的排气设备,有效吸除了手术中因使用高频电刀所产生的烟气,解决了手术过程中烟气污染问题。下面简单介绍一下这个小制作的材料及使用方法。

     1 排气设备简介

    1.1 材料 一次性胸腔密闭引流瓶上配用的注水小漏斗一个、一次性吸引器配套管一套。

    1.2 制作方法 将小漏斗清洗、干燥,同高频电刀头一起置于熏箱熏蒸消毒,放于无菌台上,用生理盐水冲洗后将漏斗的出水口与一次性吸引器头连接,就做成了一台“吸油烟机”式排气装置。

    1.3 使用方法 启动吸引器,由手术助手持吸引头,漏斗置于使用中的高频电刀头上方5~10cm处,可顺利将高频电刀切割组织时产生的烟气吸走。深部组织操作时,可用橡皮筋把漏斗固定在电刀手柄上部不妨碍术者视线的位置,效果也不错。

    2 讨论

    此制作取材方便,成本低廉,操作简单,实用性强。术中需吸除术野渗液时,只需拔下漏斗,便可完成吸气、吸液间的转换。实践证明,此装置吸除烟气效果很好。

    (编辑:新 竹)

    作者单位:262700山东省寿光市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刘梅 张素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