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3期
编号:10705436
脑干区病变伽玛刀的治疗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3期
     【摘要】 随着伽玛刀技术的不断提高及临床的广泛应用,脑干重要区病变的伽玛刀治疗也逐渐增多,并取得了良好的疗效。由于脑干区功能重要,解剖结构复杂,手术难度大,并发症多,死亡率高,因此,患者具有不同的心理需要和健康支持,这就需要我们给予针对性个体化心理疏导,排除患者疑虑,使治疗顺利完成。

    【关键词】 脑干肿瘤;护理;伽玛刀

    脑干肿瘤随时都影响着患者的生命,所以在治疗该疾病时,通过全面整体的护理,同时给予人文关怀,是患者顺利治疗的关键。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50例,男39例,女11例。年龄7~70岁,病变类型:胶质瘤25例,生殖细胞瘤9例,脑膜瘤1例,转移瘤6例,脂肪瘤2例,海绵状血管瘤1例,动静脉畸形6例。

    1.2 方法 患者术前洗头,头皮常规消毒,在局麻下安装OUR-旋转式伽玛刀立体定位头架,并进行核磁共振扫描,层距3mm。测量头形参数,应用Gamma-TPS系统进行靶灶和剂量规划。根据规划结果送患者进机房,调好X轴、Y轴、Z轴的坐标,开机治疗。

     2 结果

    50例病例中,伽玛刀1次治疗48例,2次治疗2例,好转率84%,恶化率6%,死亡率10%。见表1。

    表1 脑干区伽玛刀治疗结果 (略)

     3 护理

    3.1 心理护理 脑干区是脑内重要功能集中区,各种治疗均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需要给予患者及家属进行适当的心理支持,使患者及家属能面对现实,接受疾病的挑战,减轻挫折感,耐心倾听患者的诉说,根据患者及家属的具体情况提供正确的通俗易懂的指导,告知疾病的类型。告知患者治疗程序、效果及如何配合,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3.2 服务态度 不但要有求必应而要主动关心,通过询问患者,随时了解患者的心理活动、生理需要,让患者认为护士就是他们的知心朋友,无顾虑,敞开心扉,才能做到及时观察到患者没有反馈出来的病情及心理变化,更主动地给患者全方位的护理。

    3.3 与患者进行有效的沟通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建立在互相平等、互相信任的基础上的,特别是身患疾病的特殊群体,他们需要的是给予更多的人文关怀,应该多体谅患者的心情,耐心倾听患者的心声,及时给予心理上的安慰,以礼相待患者的亲属,主动回答患者亲属提出的疑难问题,直到他们满意为止。

    3.4 治疗过程中的护理 充分做好术前、术中准备,及时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特别是老年、小儿患者,高血压及病情较重的患者,要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根据病情必要时给予氧气吸入。对于心理紧张的患者,分散其注意力,如播放音乐,可以达到缓解紧张情绪的作用,让患者顺利接受治疗。

    3.5 术后护理 拆卸定位框架后,注意观察针眼处皮肤有无出血,有出血者及时处理,经皮肤消毒后包扎。术后观察患者的精神状态,有无出现头晕、恶心、呕吐与高颅压症状,若有及时给予处理。同时给予卫生宣教,注意休息、增加营养,保证充足睡眠。定时给予电话随访及定期复查。

     4 讨论

    脑干是生命的中枢所在,内有许多重要的神经核及传导束,结构功能十分复杂[1]。如果行手术治疗,危险性比较大,手术技巧要求也比较高[2],对于脑干功能区手术残留肿瘤、脑干恶性肿瘤患者,以及手术无法治疗的血管性病变,以往也选择性进行放射治疗,但由于放射时间比较长,对病变周围正常的组织损害较大,且并发症高,影响了治疗质量[3]。OUR-旋转式伽玛刀在治疗脑干区病变的手术方面则具有一定优势,其特点在于手术微创,对脑干干扰小,不受年龄、体质限制。我院自1999年6月以来,应用OUR-旋转式伽玛刀将高能射线聚焦照射靶点,摧毁靶点的非正常与病理组织,达到了治疗目的。避免了传统开颅术或定向术带来的出血、感染等并发症及死亡,并减少了开颅手术对脑干及其周围结构的干扰和损伤,提高了生存质量。同时护理人员在心理方面及人文方面给予患者支持与关怀,鼓励患者表达他们的情绪和情感,与患者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主动与患者交流沟通,及时了解患者的心理问题,正确解答患者提出的问题,以诚恳亲切的语言安慰患者,以疗效好的实例鼓励患者,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和服务态度,以取得患者的信任与合作。还要帮助患者建立自我调节的心理能力,使患者正确认识疾病,积极配合治疗。治疗以后应教会患者进行自我心理调节,帮助其树立希望和信心,使其提高应对疾病的能力,达到促进康复,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王锐,刘宗惠,田增民.脑干病变的立体定向治疗.中国微侵袭神经外科杂志,1998,2:95-96.

    2 Frischi JA,Reulen HJ.Spetzler RF,et al.Cavernous malformations of the brain stem:A review of 139 cases.Acta Neurochir(Wien),1994,130:35-36.

    3 罗光华.脑干区病变伽玛刀的治疗.立体定向和功能性神经外科杂志,2004,5:299-300.

    (编辑:吴 莹)

    作者单位: 570311 海南海口,海南省人民医院伽玛刀治疗中心, 百拇医药(陈婕妤 罗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