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5期
编号:10705656
浅谈妊娠期的合理用药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5期
1妊娠期药代动力学特点,3妊娠期用药注意问题,4妊娠期常用药物
     妊娠期是妇女一生中的一段特殊时期,在这一时期,由于孕妇心理及生理上的变化,往往会导致某些疾病的发生。20世纪60年代初期的反应停事件,一度激起了人们对药物致畸的高度重视,使人们对孕妇用药产生恐惧心理,甚至于患病后盲目地拒绝药物治疗,结果使病情加重而延误治疗。实际上,明确妊娠期妇女及胎儿的药代动力学特点,正确选择对胚胎、胎儿无损害而又对孕妇所患疾病最有效的药物,适时、适量合理应用,是保证母婴安康的关键。

     1 妊娠期药代动力学特点

    1.1 药物的吸收 妊娠期孕妇胃酸分泌减少、胃排空时间延长、胃肠道平滑肌张力减退、肠蠕动减慢、减弱,使口服药物吸收延缓。

    1.2 药物的分布 妊娠期妇女血容量增加,体液总量也增加,药物的分布容积明显增加,故孕妇的血药浓度低于非妊娠期妇女。

    1.3 药物的代谢 妊娠期肝微粒体酶活性会有较大变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