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4期
编号:10705087
ICU病房患者的呼吸道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4期
呼吸道,呼吸道;护理,1保持呼吸道通畅,2气管切开患者的护理,3使用呼吸机患者的护理[3],4术后呼吸功能锻炼,5ICU病房的管理,6其他呼吸道护理措施,【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危重患者术后进行有效护理,可防止呼吸道感染,促进患者早日康复。方法 对痰多者及时进行排痰,待感染控制、炎症消退后再行手术。如保持呼吸道通畅,行气管切开,使用呼吸机及术后呼吸功能锻炼。结果 有效地降低了患者的肺部感染率和死亡率。结论 对危重患者采取严格的呼吸道管理措施,可有效地降低患者的肺部感染率和死亡率。

    【关键词】 呼吸道;护理

    我科由于ICU病房的创建,及在护理人员素质、技术的提高的同时,加强护理工作,对进入ICU病房的患者采取了严格的呼吸道护理措施,有效地降低了患者的肺部感染率和死亡率。

    1 保持呼吸道通畅

    1.1 对昏迷患者[1] 一般采取仰卧位,要将头偏向一侧,以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引流,防止分泌物或呕吐物吸入肺内,预防肺部并发症;也防止舌后坠堵塞气道而发生窒息。昏迷患者常给予氧气吸入,氧气吸入量以2~4L/min为宜,保持氧气管通畅,定期更换。若呼吸道不畅,缺氧加重时,可做气管切开术。

    1.2 及时、正确的吸痰 根据患者咳嗽有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