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3期
编号:10705437
离退休干部的心理问题分析及干预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3期
离退休干部,离退休干部;心理学问卷;干预对策,1资料与方法,2结果,3干预对策,【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离退休干部现存的心理问题及干预对策。方法 选择离退休干部21例,退休干部128例,应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及自行设计的“离退休干部心理健康状况影响因素问卷”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发放问卷149份,收回完整资料145份。表明离退休干部存在不同程度的紧张、恐惧、焦虑不安、角色适应不良等心理问题,存在心理问题与年龄、职业、身体状况、家庭环境及在职时的职务高低有关。结论 有效的干预对策有助于消除离退休干部的心理问题。

    【关键词】 离退休干部;心理学问卷;干预对策

    随着社会的发展、医学模式的转变,心理社会因素与躯体疾病的关系越来越得到重视。本文通过对149例离退休干部的问卷调查,显示出退离工作岗位后,他们的心理落差较大,心态调整不好,极易引起心理问题,并诱发其他疾病。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此群体的心理健康应得到社会的关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资料来源于本院老干科辖区,共149例,其中21例离休干部、128例退休老干部。男87例,女62例,年龄55~93岁;小学文化程度13例,初中16例,高中12例,中专42例,大专以上66例。老红军1例,局级5例,处级14例,高级职称61例,中级职称68例。

    1.2 方法 根据离退休干部的心理状况及特点,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及自行设计的“离退休干部心理健康状况影响因素问卷”。题目简单、通俗易懂,文前有简单的指导语,完全按本人理解填写。发放问卷149份,收回145份,4份填写不详。

    2 结果

    被试结果表明,离退休干部心理健康状况与多种因素有关,如年龄、职业、身体状况、家庭环境以及在职时的职务高低等。综合分析,离退休干部都不同程度地经历了3个时期的变化:即离休前期的期待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