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5497
尼尔雌醇用于绝经后妇女取宫内节育器23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7期
     笔者对我院23例绝经后妇女在取器前1周给予尼尔雌醇口服,一次取器成功率达100%。现将23例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1995年10月起,对23例绝经半年以上、阴道无不正常出血及无取器禁忌证的妇女取IUD;年龄47~63岁,产次1~4次;置IUD年限10~32年,其中10~15年6例,16~25年16例,30年以上1例。绝经年限6个月~9年,其中6个月~1年13例,1~5年9例,5~9年以上1例。

    1.2 方法 服药前先行妇科检查,B超确定IUD位置,然后一次性口服尼尔雌醇5mg,1周后来门诊取IUD。

     2 结果

    2.1 取器成功率 23例取IUD者,一次性取器均获成功,成功率为100%。

    2.2 取IUD情况 术中见宫颈较软,可通过探针与取环钩,而且能顺利取出节育器,受术者无痛苦19例;4例探针不能通过宫颈口进入宫腔,用2%利多卡因5ml及阿托品0.5mg,在宫颈3点和9点处注射后,再用宫颈扩张器扩张后方取出IUD,其中1例为硅胶环,放置18年,与宫壁粘连;2例IUD嵌顿,将IUD拉至宫颈口无法取出,用抽丝方法取出;1例牵拉尾丝取出。共取出IUD 23个,其中硅胶环1个,塑料花环1个,另21个为金属环。23例经1个月随访,无并发症发生。

    3 讨论

    尼尔雌醇是雌激素的长效制剂,在体内释放缓慢,有类似雌激素的作用,可使阴道黏膜上皮增生,分泌物增加,弹性增强,使宫颈组织软化,宫颈口变松软便于取器。尼尔雌醇用于绝经后取IUD,可提高取IUD成功率,效果显著,方法简便易行,无不良反应,适合基层医疗单位应用。

    作者单位: 409900 重庆市秀山县人民医院

    (编辑 乔 晓), 百拇医药(张银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