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3期
编号:10705867
经皮胃镜下胃造瘘术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3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经皮胃镜下胃造瘘术(percutaneous endoscopic gastrosto-my,PEG)是一项无需外科手术和全身麻醉的造瘘技术。PEG以操作简便、快捷、安全、创伤小、便于护理及成功率高为特点,仅在胃镜室或床边局麻下即可进行,患者易于接受。这一技术既能改善患者营养状况,又能确保患者良好而足够的营养供给,对疾病的治疗和病体的康复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其效果也明显优于传统的鼻胃管肠营养,是一项值得推广的胃镜下治疗技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0年11月~2005年3月我院共进行了26例经皮胃造瘘术,男20例,女6例;年龄50~80岁,平均年龄为68岁;26例患者中10例为脑血管病后遗症,12例为食管下段贲门癌,1例为口腔肿瘤,3例为神经性吞咽困难。均为鼻胃管饲治疗2个月左右。

    1.2 操作方法 患者左侧卧位术者插入胃镜后转平卧位,头部抬高15°~30°,双腿伸直,向胃腔注气,使胃前壁与腹壁紧密接触。胃镜在胃内前壁窦—体交界处定位,同时在体表左上腹壁透光处确定穿刺点。助手在腹壁透光处用手指按压此点,术者在内镜直视下可见胃腔内被按压的隆起,指导助手选定体表PEG最佳位置(通常在左上腹肋缘下中线外3~5c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