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4期
编号:10705088
CT引导下自动切割活检针穿刺活检的护理配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4期
检术,1资料与方法,2护理,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经皮穿刺活检术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非血管性介入诊疗的一项重要技术,应用日趋广泛,对护理也提出了相关的要求。我院自1999年开展此项技术以来,取得了一定的经验[1],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7例患者,男28例,女9例,年龄23~72岁,平均62岁。肺内病变21例,纵隔病变5例,胸膜病变3例,腹部病变8例。

    1.2 仪器 所用CT机为DELTASCAN 2060第4代机型和德国西门子CT机SOMATOM Emotion螺旋CT机,穿刺针为COOK分司QCS或QC系列弹枪式自动切割活检针(18~20G)。

    1.3 操作方法 行CT扫描选取病灶最大层面,避开大血管及重要脏器结构确定进针径路及体表穿刺点,尽量采用体表改良定位法[2],在显示屏上光标测出进针深度。局麻下穿刺,屏气状态下按预定的方向及深度进针。到位后CT扫描证实针尖位于靶点后即可活检。较大、表浅病灶直接重复多次穿刺切割取材;较小、较深病变经导针同轴不同深度及方向多次切割取材,并可抽吸。直到标本量充足为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