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4期
编号:10705108
消化性溃疡患者的饮食指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4期
     消化性溃疡是指发生在胃和十二指肠球部的慢性溃疡,多发于青壮年,其形成和发展均与胃液中胃酸及胃蛋白酶的消化作用密切相关,不规律的生活习惯和进食是促发消化性溃疡的重要因素之一。笔者将消化性疡患者的饮食指导做一个初步的探讨,总结如下。

    1 饮食指导

    1.1 结合心理特点做好饮食指导 为患者创造一个清洁、舒适安静的进食环境,提供各种有关食物营养搭配方案,向患者耐心讲解病情与饮食的关系,使其精神愉快,主动配合。

    1.2 掌握进食规律 进食时要心情舒畅,细细咀嚼,进食次数比平时增加1~2次,不要随便延长禁食时间,不要吃得过饱,进食过饱会刺激胃壁细胞分泌胃酸的刺激因子增加,促使溃疡的形成。

    1.3 避免吸烟 吸烟可引起血管收缩,抑制胰液、胆汁分泌,使十二指肠中和胃酸能力降低,胆汁反流破坏胃黏膜屏障,促使溃疡复发。

    1.4 禁食对胃黏膜有刺激性食物 禁食酸辣、油炸、过冷、过热、咖啡、红茶、可乐、酒等刺激性食物及饮料,以上食物对消化道黏膜均有物理性和化学性损害,诱发溃疡形成。

    1.5 吃易消化食物 避免吃一些在胃内停留时间过长、使胃过度扩张的食物,如红烧肉、猪蹄等,吃些易消化减少胃负担的非刺激性食物,如粥、牛奶、鱼肉等。

    1.6 大出血或剧烈呕吐时暂禁食 对大呕血患者根据病情可静脉补液。大出血停止24h后,尽早进冷流质,如菜汤、米汤、豆浆等,否则空胃蠕动摩擦又会导致出血。待病情好转后进半流质,如面条、蒸蛋、肉沫等,逐渐恢复到普食。

    2 小结

    综上所述,饮食与疾病的痊愈关系非常密切。过去我们对消化性溃疡患者只重视治疗,而忽视了饮食指导,正确的饮食指导,既可以控制疾病的进一步发展,促进溃疡的愈合,也可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因而做好消化性溃疡患者的饮食指导是十分必要的。

    (编辑:志 伟)

    作者单位: 336100 江西万载,万载县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