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5198
暑湿感冒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7期
感冒,暑湿;感冒,1病因分析,2病机分析,3治疗,4方解,5病案举例,6体会
     【摘要】 暑湿感冒多于夏季发病,笔者以自拟金枝香薷饮加减,以清热解暑,利尿渗湿,兼散寒,并辅以活血化瘀,治疗本病近百例,取得良好效果。

    【关键词】 暑湿;感冒

    暑湿感冒是夏季常见疾病,是由感受暑湿之邪引起的外感热病,临床表现暑热见证的同时,还有胸痞、身重、苔腻、脉濡等湿邪内阻的症状。其特点是以暑热为主,湿为次,亦称暑温兼湿证。而根据笔者的临床观察,此证又多兼夹寒邪,以自拟金枝香薷饮加味治疗,取得较好疗效。

    1 病因分析

    1.1 暑邪 暑邪为夏季暑气当令时所特有的一类病邪,多在夏季及初秋致病,暑为阳邪,具有炎热的特性,因此致病后出现热、渴、汗、等症。同时暑邪性升散,开泄,易耗伤津气。暑邪致病,发病急,传变快,故暑邪致病多直接侵犯阳明,正如叶天士所言:“夏暑发自阳明。”

    1.2 湿邪 湿性重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