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3期
编号:10705438
加强医院安全意识 提高护理安全管理水平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3期
医院安全,医院安全;缺陷;隐患;护理管理;,对策,加强医院安全意识提高护理安全管理水平,1医疗服务中的病人安全,2医疗服务中的医务人员安全,3护理对策,【参考文献】
     【摘要】 防范护理差错和事故,确保护理安全已成为现代护理管理工作的重点。护理部主任、科护士长、科室护士长和病区护理安全小组网络协管护士四级护理管理体系,是现代护理管理体系的重要形式。重视寻找护理缺陷是防范护理隐患的根本。充分认识医疗风险,加强风险识别,提高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是规避风险的前提,做到全院、全员、全面、全程安全护理,避免缺陷,保证护理安全。

    【关键词】 医院安全;缺陷;隐患;护理管理; 对策

    医疗工作的复杂性、药物学及人体生命科学领域的未知性,使医疗风险存在于医疗活动的全过程[1]。医疗风险是指在医疗过程中不明确定性有害因素直接或间接导致病人死亡和伤残后果的可能性[2]。由于护理工作具有连续性、动态性、直接性和具体性,即使护理人员严格按照“三查七对”制度执行的情况下仍有一些护理不安全事件的发生。随着临床医学的发展,高新技术的应用,使护理工作的难度和风险增高[3]。医院安全是病人在接受医疗服务过程中和医务人员在实施医疗中不受到任何意外的伤害。这一概念至少包涵以下内容:(1)病人在接受各种医疗服务期间不会因为医务人员的过失而发生各种缺陷、差错、事故和医院感染,甚至危及生命安全;(2)病人不会因住院环境的安全防护措施不力而造成病人摔倒、坠床、失窃;(3)不会因管理制度不完善造成病人的标本、病人已付款的药品及其他财物丢失;(4)保证医务人员的职业安全。护理安全是指在实施护理全过程中,病人不发生法律和法定的规章制度允许范围以外的心理、人体结构或功能上的损害、障碍、缺陷或死亡[4],它包括了一切护理缺陷和一切不安全的隐患。充分认识护理风险和所获利益的关系,如果预期的效益较风险为大,则建议病人接纳风险,实施相关治疗。尊重病人的知情同意权,认真履行告知义务,建立医患互动、风险共担的新型医患关系。

     1 医疗服务中的病人安全

    病人安全的议题从1999年开始已受到世界各发达国家的重视[5]。国际间对于医疗体系的改革,已由医疗费用的控制,逐渐转向重视与强调医疗质量的改善与病人安全的促进。病人安全的议题已是未来医疗体系的政策趋势,由医疗费用的控制,转向医疗质量和病人安全环境的改善与提升。

    1.1 医院感染 医院感染随医院的产生而存在,随医院的发展而变迁,特别是随着现代医学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各种新的诊断、治疗仪器和抗菌药物的广泛应用,以及病原类型的变异和变化,医院感染越来越威胁着病人的生命安全和医务人员的身体健康,同时医院感染也影响医疗高新技术的开展,如器官移植及一些高难度手术,往往由于难以控制的医院感染而失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7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