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14期
编号:10705598
恶性肿瘤患者全身热疗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14期
热疗护理,恶性肿瘤;全身热疗;护理,摘要,关键词,1临床资料,2护理过程,3护理体会,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总结晚期恶性肿瘤患者行全身热疗的护理体会。

    方法 按照治疗前的准备、热疗中、热疗后恢复期、康复期等不同阶段对患者实施护理过程,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变化,配合医生对出现的各种病情变化进行处理,协助医生对出现的并发症进行处理。

    结果 根据患者在治疗期、恢复期、康复期的不同特点安排护理计划,进行不同侧重点的护理,能提高护理效率。

    结论 护理措施成败的关键在于保证患者在不同阶段均能保持生命体征的相对稳定。

    【关键词】 恶性肿瘤;全身热疗;护理

    全身热疗是治疗恶性肿瘤的一种新方法[1~6]。由于人为的因素造成体内高温,在杀死肿瘤细胞的同时也会对人体内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且治疗过程必须在全身麻醉下进行。因此,患者在治疗和恢复期的过程中需要严密的观察和护理,本文总结了6例恶性肿瘤患者全身热疗的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6例患者均来源于2004年我科住院患者,男5例,女1例;平均年龄(44.17±12.35)岁。临床诊断:鼻咽癌3例,原发性肝癌2例,肺癌1例,均为晚期全身转移的患者。

    2 护理过程

    2.1 治疗前的准备 患者在签字同意行全身热疗后,进行术前的必要准备:3天前进无渣流质饮食,12h前开始禁食水,清晨行清洁灌肠,导尿并留置尿管。检查心电监护仪和呼吸机是否能正常运转,呼吸机的各种配件是否齐全并安装到位,完整、准确记录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术前的心理护理也非常重要,告知患者热疗的目的、方法、注意事项、如何与医生配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