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5期
编号:10705648
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综合指标诊断乳腺肿块的价值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5期
乳腺肿块,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综合指标,乳腺肿块,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综合指标诊断乳腺肿块的价值,旨在提高乳腺癌的诊断率。 方法 对45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乳腺肿块的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特征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其中良性肿块26例,恶性肿块19例,其中多发1例,共21个肿块。彩色多普勒声像图特点:(1)良性肿块:形态规则,边缘光滑,内部回声均匀,纵横比小于0.7(89%),后方回声无衰减,血流情况0~1级(96.2%)。(2)典型乳腺癌:外形不规则,边缘不光滑,内部回声不均匀,微小钙化,纵横比大于0.7(81%),后方回声衰减,正常或增强,血流情况2~3级(76.2%)。 结论 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综合指标对乳腺肿块有较高的诊断价值,全面分析可提高乳腺癌诊断率,但仍有局限性。

    关键词 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 综合指标 乳腺肿块

    本文共收集45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乳腺肿块,对其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声像图及血流特征进行回顾性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5例乳腺肿块病例来自2000年1月~2005年4月我院门诊、住院及体检患者,全部进行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并经我院及外院手术病理证实。均为女性,良性组年龄18~46岁,平均33岁;恶性组年龄28~70岁,平均46.9岁。

    1.2 仪器 使用ATL Apogee800plus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