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3期
编号:10705868
经皮改良克氏针张力带在髌骨骨折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3期
骨骨折,髌骨骨折;经皮内固定;改良克氏针张力带,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经皮改良克氏针张力带内固定治疗髌骨骨折的方法及其疗效。 方法 本组23例均为横形骨折或主体为横形的粉碎性骨折。闭合复位,经皮自髌骨上缘向下缘穿2枚克氏针,将上缘针尾折弯360°成一小圈,从皮下紧贴髌骨导过钢丝穿过小圈,2枚克氏针分别作张力带固定,术后早期进行功能锻炼。 结果 随访4~15个月,骨折全部愈合,骨折临床愈合时间7~8周。按胥氏疗效评定标准 [1] :优17例,良6例,优良率100%。 结论 经皮改良克氏针张力带内固定治疗髌骨骨折,具有手术创伤小、感染机会少、固定可靠、可早期进行关节功能锻炼、并发症少等优点。为髌骨骨折的治疗提供了一种新方法。

    【关键词】 髌骨骨折;经皮内固定;改良克氏针张力带

    AO张力带内固定方法给髌骨骨折带来了技术上的革命,亦为10余年来治疗髌骨骨折的首选方法。微创技术的应用,使外科领域的治疗效果产生了质的飞跃。如何将良好的内固定方法与微创技术结合起来进行髌骨骨折的治疗,是目前国内外专家学者致力研究的课题之一,但至今尚无尽善尽美的方法。本院自2003年初开始,采用经皮改良克氏针张力带内固定治疗髌骨横形骨折及主体为横形的粉碎性骨折23例,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3例,男15例,女8例;年龄20~55岁,平均42岁;受伤原因:跌伤13例,交通事故10例。其中横形骨折16例,主体为横形的粉碎性骨折7例(关节内无游离碎骨片),均为新鲜骨折,骨折端分离均大于1.5cm。

    1.2 手术方法 争取早期在出现严重肿胀之前手术。硬膜外麻醉,在气压止血带下手术。抽出膝关节内的积血,将患肢伸直,助手用双手拇、示指分别顶压髌骨上下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