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5958
口服安定预防小儿热性惊厥复发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7期
复发,安定;发热;惊厥;复发,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口服安定片预防小儿热性惊厥复发的作用。 方法 将130例患儿随机分成安定组和对照组(苯巴比妥),两组均在积极治疗原发病和对症处理的前提下,当患儿发热超过37.5℃时:安定组口服安定片0.4mg/kg,发热持续不退间隔8h后再给第2次;对照组口服苯巴比妥5mg/(kg·d),分2次服用,间隔时间8h。 结果 全部病例随访6个月~3年,安定组热性惊厥复发率明显少于对照组。 结论 与发热超过37.5℃时口服安定,对患儿热性惊厥复发的预防有显著作用。

    【关键词】 安定;发热;惊厥;复发

    热性惊厥(以下称FC)为儿科常见急诊,是指各种热性病在体温突然升高时出现的惊厥(但不包括脑炎、脑膜炎等颅内感染,也不包括脑部已有器质性疾病在发热时出现的惊厥),国内一般公认的定义是:初次发作在1个月至6岁之间,在上呼吸道感染或其他感染疾病的初期,当体温在38℃以上时,突然出现惊厥、排除颅内感染或其他导致惊厥的器质性或代谢性疾病 [1] 。在第一次发生热性惊厥后的数月或数年内遇有发热又出现惊厥称为热性惊厥复发。

    FC在儿童十分常见,患病率为5%~1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