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5978
口服甘露醇溶液清洁肠道在妇科手术病人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7期
     术前肠道准备,是腹部手术病人必须要做的准备之一,近两年来,我科对妇科手术病人的肠道准备改用口服甘露醇代替清洁灌肠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7月~2003年7月,在我院住院的妇科手术病人80例,其中妇科肿瘤病人50例,会阴部手术病人30例,年龄最大者65岁,最小者25岁,平均42岁,无手术禁忌证。随机分为2组,A组40例选择口服甘露醇溶液清洁肠道,B组40例选择灌肠法清洁肠道。

    1.2 方法 A组病人手术前晚6PM用20%甘露醇溶液250ml,温度为30℃左右,10min内服完,服前禁食、禁饮2h,服后1~2h内禁食,服后30min内大量饮水,不张口说话或少说话,以免空气进入胃肠道,适当走动。服后15~30min即可自行排便。1~3h内排便3~5次,9PM给予镇静剂入睡,次日晨再行肥皂水灌肠一次即可达到清洁肠道的目的。B组病人手术前晚8PM行肥皂水灌肠一次,9PM给予镇静剂入睡,次日晨行肥皂水清洁灌肠至少3次方可达到肠道清洁的目的。

    2 结果

    见表1。

    表1 两组清洁肠道效果比较(略)

    3 讨论

    口服甘露醇溶液代替清洁灌肠法,是利用甘露醇溶液在肠道内不被吸收,形成高渗的特点,从而使肠腔内水分增加,有利于软化粪便,增加肠内容物的容积,刺激肠壁,促进蠕动,从而加速排便,起到清洁肠道的作用。特别是年龄较大的阴式手术病人如子宫脱垂、陈旧性会阴裂伤修补等,患者由于年龄大,生产过多,造成肛门括约肌松弛,行灌肠时根本无法灌入。口服甘露醇溶液清洁肠道,不仅简单方便,减少反复插入肛管次数,病人痛苦小,而且尊重了病人的隐 私,尽量少暴露病人身体,临床效果理想,值得推广使用。

    为防止腹泻导致脱水虚脱,可术前用套管针行10%GS500ml+能量常规静滴,既有效的保持病人的体力,套管针又可带入手术室,防止二次穿刺增加病人的痛苦。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441021湖北省襄樊妇幼保健院, http://www.100md.com(孙慕白 许敏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