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脏病知识 > 心源性猝死
编号:10705169
浅谈心源性猝死的诱因分析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1临床资料,2诱因,3预防护理措施[2],【参考文献】
     近几年,我院对30例心源性猝死的临床资料进行了回顾性分析。针对其诱发因素,为了预防心源性猝死的发生,提出了相应的护理措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0~2004年我院发生心源性猝死30例,男22例,女8例,35~80岁,平均57.5岁。诱发因素中:精神因素4例(13.3%),饮食不当(饱餐)8例(26.7%),便秘6例(20%),过早下床活动12例(40%)。

    2 诱因

    2.1 精神因素 精神刺激、精神紧张、情绪过度激动可影响大脑皮层,兴奋延髓的心血管中枢和缩血管中枢,使交感-肾上腺素神经压力增高,血浆儿茶酚胺浓度升高,使心肌的兴奋性提高,易诱发频性发室性早搏、短阵室速甚至室颤。

    2.2 饮食不当 饱餐后可通过胃肠道反射引起冠状动脉收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