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3期
编号:10705399
子宫肌瘤扭转患者围手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3期
     子宫肌瘤又称子宫平滑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最常见的良性肿瘤,恶变率较低,多发生于30~50岁妇女,肌瘤的发生,生长可能与长期和过度雌激素刺激有关。子宫肌瘤扭转在临床上属罕见病例,现就我院2005年5月24日收治的1例患者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42岁,5月24日下午5点因剧烈运动,下腹突发疼痛,急来我院就诊。外科检查:患者神志清,痛苦貌,伴恶心呕吐,右下腹可见半圆状突起,右下肢运动受限,上抬、外展均疼痛。患者述4年前无意中发现下腹部有一鸡蛋大小肿物,质韧,无压痛,4年来肿物逐渐增大,偶有月经量改变,无腹痛、腹胀,无血尿、血便。B超示:盆腔肿物,子宫右侧可探及7cm×10cm大小肿物。

    2 护理

    2.1 一般护理 了解患者的一般症状及合并症,通过询问患者、翻阅病历、参加病例讨论,掌握患者的第一手资料,预测和及时发现病情变化。

    2.2 做好手术抢救的准备工作 (1)准备好止血药(凝血酶原、止血海绵)、消毒纱布及抢救器械。(2)接患者入手术室后,快速输注5%葡萄糖盐水、乳酸林格液,保证输液畅通,若收缩压<60mmHg,在第1个30min内输入乳酸林格液。(3)准确记录出入量,为输液及用药提供参考指标。(4)合理安排工作程序,重点分明,熟练掌握急救药品使用方法,准确、迅速地执行医嘱。(5)派资历高、临床经验丰富的护士上台,巡回护士1~2人,术中用药、补液要及时、有效,以保证手术顺利进行。

    2.3 术后护理 指导患者卧床休息,协助更换体位,按摩背部,增加舒适感,疼痛剧烈者给予解痉镇痛剂。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尿量及皮肤颜色等。在禁食期间向患者解释禁食的必要性,观察尿量及颜色是否改变。同时加强口腔护理,咳嗽者给予口腔雾化吸入。

    3 康复指导

    建议患者关注自己的活动情况,如遇到咳嗽、打喷嚏、弯腰、打呃等情况时,需用手按压刀口,避免刀口裂开。

    (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 252431 山东莘县,莘县眼科医院, 百拇医药(王巧玲 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