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3期
编号:10705439
急性心肌梗死行急诊PTCA加支架植入术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3期
1临床资料,2护理
     急性心肌梗死(AMI)是临床常见的危害极大的心血管急症之一,约75%~95%AMI患者在其患病1~2周内,极易出现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其中以心室纤颤最为严重,可引起心跳骤停,是发生生命危险的最为常见的原因。我科于2002年2月~2004年12月对36例AMI患者行急诊PTCA+支架植入术,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6例患者,发病至接诊时间15min~3h不等,男20例,女16例,年龄52~77岁,平均64.5岁。主要表现以胸骨后、心前区剧痛34例,胃肠症状如恶心、呕吐16例,发热9例,上腹部疼痛2例。36例患者既往均有高血压、冠心病史,其中2例有糖尿病史,1例有陈旧性心肌梗死病史。

    1.2 抢救治疗过程 首先绝对卧床休息,予以面罩持续吸氧4~6L/min,迅速建立静脉通道使用抗凝、扩血管药物,给予硝酸甘油0.5mg舌下含服,波力维300mg嚼服,吗啡5mg皮下注射,度冷丁50mg肌肉注射止痛,急查心肌酶谱、电解质变化情况,向家属交待注意事项,立即送DSA室行PTCA+支架植入术。术中持续心电监护,其中有2例患者发生心室纤颤,立即使用非同步电除颤,同时使用利多卡因50~100mg iv,均转为窦性心律,36例患者经冠状动脉造影证实血管中有中重度狭窄或完全闭塞,术毕经造影证实支架植入成功,恢复血管再通。

    1.3 结果 36例患者心电监护示窦性心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