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5519
剖宫产率上升趋势的原因分析与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7期
剖宫产,剖宫产,趋势,原因,措施,关键词,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摘要】

    目的 分析2000年初~2004年末我科剖宫产手术情况。

    方法 采用数理统计法将1727例住院分娩产妇进行回顾分析。

    结果 发现剖宫产指征在大幅放宽,胎儿过大、胎心不好、臀位、羊水少、脐带绕颈、高龄初产、选择吉日分娩等成为剖宫产的主要指征。

    结论 提高医务人员对剖宫产的认识,及时纠正一些错误观念,在医院中积极推行无痛分娩、导乐分娩,让产妇告别产痛,缓解临产紧张情绪,合理控制剖宫产指征达到逐步降低剖宫产率。

    关键词 剖宫产 趋势 原因 措施

    近年来剖宫产率日趋上升,根据统计结果显示,前5年剖宫产率仅在14%,符合世界卫生组织规定剖宫产率在15%以下的要求,而近5年却一跃上升到38%,大大超过世界卫生组织的规定值。一个地处贫困山区18万人口的小县城,剖宫产率急剧上升的问题,已引起医院和社会的广泛关注。本文就我院最近5年剖宫产率上升的原因进行统计分析,以便今后在确保母子平安的条件下,合理掌握剖宫产指征。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2000年初~2004年末住院分娩产妇共1727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