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14期
编号:10705609
塑料玩具枪子弹挫伤角膜28例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14期
     我科自2003年以来收治塑料玩具枪子弹挫伤角膜28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8例中,男21例,女7例;年龄4~14岁,平均年龄9岁;右眼19例,左眼9例,受伤距离0.5~5m不等,伤眼角膜有圆形斑状缺损,荧光染色阳性,且均匀一致,周围角膜有环形水肿浑浊圈,视力眼前手动至46,就诊时间自伤后30min~12h不等。

    1.2 治疗与结果 伤眼包扎,全身或局部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应用止血药物及对症处理,治疗1周后视力5.0者15例,4.9者4例。

    2 讨论

    塑料玩具枪子弹击伤角膜属机械性非穿孔伤,受伤角膜对视力的影响除受伤的距离外还取决于击伤角膜的位置以及有无并发症。当子弹击伤角膜时可形成3mm圆形荧光素染色斑,且均匀一致,周围形成0.5~1.0mm的角膜水肿区。除子弹着力点直接损伤外,严重时可通过力的传递使远距离着力点的组织缺损,产生前房积血、结膜下出血等[1]。本组19例因致伤因素单纯,无永久性并发症,除一时性视力损害外,预后良好。由于独生子女缺乏安全意识,不知安全防护,极易造成角膜损伤。就诊后由于患儿年龄小,易哭闹,好动,不易配合,其父母精神紧张,情绪急躁,担心孩子视力,因此应正确实施心理护理,态度和蔼,对患儿有慈母般的爱心,主动安慰患儿及父母,多使用鼓励性语言,稳定其情绪配合治疗。另外,社会、学校、家庭都必须加强儿童的安全教育是预防塑料枪致角膜外伤的有效措施。

    【参考文献

    1 孙为荣.眼科病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54.

    作者单位: 266555 山东青岛,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眼科(△指导)

    (编辑:昱 冰), 百拇医药(刘成娥,柴桂凤,穆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