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14期
编号:10705619
加替沙星治疗妇女生殖道支原体感染71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14期
     2002年8月~2004年8月,笔者用加替沙星治疗支原体感染71例,取得满意的疗效,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从本科门诊就诊者中检出71例支原体阳性患者,年龄18~56岁;病程2周~2年;有症状者65例,白带增多、有异味、外阴瘙痒及不同程度的膀胱刺激症状等。无症状者6例,均因配偶或性伴有或疑有性病或性功能低下而要求检查。所有患者在取标本前1周停药。体检中发现宫颈黏膜充血21例,宫颈糜烂50例。

    1.2 标本采集 采集标本时先用棉签将宫颈口擦净,然后用无菌棉拭子插入宫颈内1~2cm处,旋转3圈,停留片刻,将拭子取出并立即送检。

    1.3 方法 采用珠海银科生物技术应用研究所生产的支原体试剂盒,对宫颈分泌物进行48h支原体培养鉴定。支原体阳性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及对照组,治疗组41例,口服加替沙星(安徽精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0.2g,每日2次,共15天;对照组30例,口服美满霉素100mg,每日2次,共15天。治疗结束后1周复查,自觉症状消失,支原体培养阴性为治愈;支原体培养阳性,则判断为未治愈。治疗期间,禁止性生活,性伴同时检查治疗。

    2 结果

    治疗组41例中,治愈38例(92.7%);对照组30例中,治愈20例(66.7%)。治疗组疗效高于对照组(P<0.05)。

    3 讨论

    近年来,支原体感染所致的黏液性宫颈炎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已成为最常见的性传播疾病。临床上对支原体耐药的抗生素越来越多,加替沙星为8-甲氧氟喹诺酮类外消旋化合物,体外且有广谱的抗革兰阴性和阳性微生物的活性,其R—和S—对应体抗菌活性相同。本品抗菌作用是通过抑制细菌的DNA旋转酶和拓扑异构酶Ⅳ,从而抑制细菌DNA复制、转录和修复过程。笔者运用加替沙星治疗妇女生殖道支原体感染取得了较好疗效,值得临床推广。

    作者单位: 215200 江苏吴江,吴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乔 晓), http://www.100md.com(翁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