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05819
腹腔镜下逆行胆囊切除术258例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0期
腹腔镜,腹腔镜;逆行胆囊切除术;胆道损伤,摘要,关键词,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腹腔镜下逆行胆囊切除术手术方法及临床意义。

    方法 回顾分析1996年以来腹腔镜下逆行胆囊切除术患者258例临床资料。

    结果 本组258例中转开腹手术3例,其余均成功完成手术,无胆道损伤,手术时间最短1h,最长3h,平均2h。

    结论 腹腔镜下逆行胆囊切除术能有效地防止胆道损伤,同时提高了腹腔镜胆囊切除的成功率。

    【关键词】 腹腔镜;逆行胆囊切除术;胆道损伤

    顺行胆囊切除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LC)的优先选择,在临床实践中,由于受到患者肥胖、病变本身较重和解剖结构异常的影响往往又要求逆行胆囊切除。现对我院1996~2004年实施的258例腹腔镜下逆行胆囊切除术作回顾分析,就其手术操作方法和临床意义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58例中,男76例,女182例;年龄18~82岁,平均50岁;病程3~27年。急性胆囊炎12例,慢性结石胆囊炎急性发作170例,慢性结石胆囊炎76例。合并症有42例,其中高血压、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心电图异常等有20例;糖尿病4例,肝硬化5例,慢性支气管炎13例。腹部手术史16例。

    1.2 手术方法

    一般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呈头高足低30°,右高左低15°,四孔法腹腔镜胆囊切除术。首先分离粘连,仔细观察胆囊壶腹部(Hartmann袋)、肝十二指肠韧带右侧缘和肝门位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