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3期
编号:10706350
抗生素在临床中的滥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3期
抗生素,抗生素;应用;滥用,1临床资料,2常见抗生素滥用的几点分析,3讨论
     【摘要】 目的 探讨抗生素在临床应用中的一些不合理现象及误区。 方法 从住院及门诊处方中抽查部分处方作为研究对象进行研究分析。 结果与结论 抗生素在临床应用中很不规范,滥用现象时有发生。

    【关键词】 抗生素;应用;滥用

    目前供临床应用的抗菌药约200种,常用的有50多种,它使许多严重危害人类的疾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抗生素不是万能的,不要盲目使用,而应根据具体病情与药物特性有的放矢地合理选用。

    1 临床资料

    从2003~2004年我县大型医院的住院及门诊处方中抽查2800张,其中应用抗生素的处方1820张,占到使用率的65%,出现不合理用药占到35%,不合理用药的30%病人接受了不必要的抗生素治疗。

     2 常见抗生素滥用的几点分析

    2.1 无指征滥用抗生素 对于病原菌未明确的感染,确需采用经验用药以争取时机,及时治疗,但对中度以上的细菌感染,则应根据细菌培养选择相应的敏感抗菌药,在临床应用中,有的医生有时选药不当,或频繁更换抗生素,可能引起患者体内菌群失调,发生两重感染的严重后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