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06410
肺结核X线诊断技术学习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1X线检查在肺结核诊断中的重要作用和局限性,2X线检查是肺结核疗效考核的重要手段之一,但不是金标准,3关于结核病的分型、分期问题,4肺结核胸部X线及CT的诊断价值,参考文献
     随着结核病防治理论知识的更新,结合本专业的理论知识和技术,谈谈笔者对肺结核X线诊断技术学习的一些体会。

     1 X线检查在肺结核诊断中的重要作用和局限性

    X线检查是筛选肺结核病人最常用、最简便和最有效的方法,在肺结核病人的发现工作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在胸片中,除一部分单纯的支气管内膜结核外,几乎都可以显示出肺部病灶形态、范围和大小,为综合分析提供重要的资料,但不是第一指标。现阶段肺结核诊断的金标准是痰菌检查阳性结果。由于肺结核的X线表现无特异性和确切的特征性,它的所有X线形态表现都可能在其他疾病中出现,它的综合特征表现没有必然性。即不同疾病可有相似、类似的表现。文献杂志上有不少的报道,如朱宝良 [1] 的老年不典型肺结核误诊分析,如林锦帜 [2] 等报道的老年人肺结核合并真菌感染60例临床分析,如免疫功能损害者、艾滋病患者、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者及糖尿病患者的非典型肺结核 [5] ,结核球误诊为肺癌或肺癌误诊为结核球等。所以不少情况下不能单靠X线检查去做出肯定的诊断,要靠综合分析才能做出诊断。

     2 X线检查是肺结核疗效考核的重要手段之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