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3期
编号:10706680
隐匿性乙型肝炎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3期
1隐匿性HBV感染的发生机制,2HBV隐匿性感染的临床意义,3问题与对策,参考文献
     乙型肝炎病毒(HBV)是一种嗜肝细胞病毒,多数感染者可无临床症状,血清标志物(HBV-M)检测是乙型肝炎感染的重要依据。而HBsAg的阴性及抗HBs的出现一直认为HBV清除和临床痊愈的标志。随着分子生物学等技术在病毒检测中的应用,近年来发现部分复制水平较低的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血清中检测不到HBV表面抗原(HB-sAg),这种感染状态可发生于抗HBs或抗HBc阴性的患者;也可见于HBV标志物全阴性的患者;部分HBsAg阴转的急性或慢性乙肝患者,其血清中仍可检测到低水平HBV-DNA或肝组织中检测出HBsAg或HBcAg,从而提出“隐匿性HBV感染”的概念 [1] 。由于HBsAg阴性HBV感染难以用常规方法检出,成为较复杂的流行病学和临床问题。本文就隐匿性HBV感染产生的原因、临床意义综述如下。

     1 隐匿性HBV感染的发生机制

    隐匿性HBV感染的发生机制目前仍不十分清楚,可能与基因变异、病毒复制和表达水平过低或宿主方面等因素有关。

    1.1 HBV基因变异 20世纪80年代以来,人们就开始观察这种现象,并把其归咎于S基因突变或相关区的基因重排,至HBsAg抗原性发生改变,导致HBsAg与单克隆抗体的亲和力下降,现有试剂难以检测,易对人群造成漏检;另外近年来发现X区基因突变抑制了X-Pro的转录活性及对病毒增强子和启动子的作用,影响HBsAg的表达 [2,3] 。

    1.2 HBV低水平复制性乙型肝炎患者,虽然不能用常规血清学方法检测到HBV,PCR扩增法却能检出HBV-DNA,尤其近年来检测技术的进步,对HBV的检测水平可达10 1 ~10 2 copy/ml。许多研究 [4~6] 对HBsAg阴性而HBV-DNA阳性的肝炎患者检测发现,HBV感染的重要特征是循环中病毒DNA水平及肝组织细胞中病毒基因组的拷贝数均低,揭示病毒增生水平低而致其不易检出可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