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4期
编号:10706760
脑梗死急性期血压调控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4期
脑梗死,脑梗死,血压调控,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脑梗死急性期的血压调控对患者神经功能恢复的影响。 方法 对431例合并高血压的急性脑卒中患者密切观察其住院半月内的血压变化。 结果 240例入院时血压最高,191例住院后继续升高,其中153例持续到住院3天内下降;抗高血压治疗与非抗高血压治疗血压恢复正常的比例差异无显著性,各组患者神经功能恢复的比例差异无显著性。 结论 脑梗死急性期的血压调控,应遵循慎重适度、合理的个体化治疗。

    关键词 脑梗死 血压调控

    高血压是脑卒中的主要原因及独立危险因素。调控血压是治疗脑梗死的重要原则之一,在较大程度上直接影响着脑卒中患者的转归和预后。对我院1994~2004年住院的431例合并高血压的急性脑梗死患者,连续半月动态观察其血压变化及抗高血压治疗的影响,以期为脑梗死急性期合理抗高血压治疗提供有益的经验。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本组431例,男234例,女197例,平均年龄(60.2±10.1)岁。诊断均符合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通过的“各类脑血管病诊断要点”,并经头颅CT或MRI检查证实。249例有高血压史1~25年,患者均在发病24h内入院,肢体瘫痪较重,肌力0~Ⅳ级,血压高于正常。15天内死亡的患者不列入研究范围。

    1.2 方法

    1.2.1 分组 分抗高血压治疗组和非抗高血压治疗组。非抗高血压治疗组213例,男116例,女97例,平均年龄(59.6±8.9)岁,81例有高血压病史。抗高血压治疗组218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