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4期
编号:10706780
活体小肠移植术后感染的预防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4期
     感染和排斥反应是同种异体小肠移植失败的两个常见的主要原因 [1] 。小肠移植术后由于免疫抑制剂的应用,削弱了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更容易发生感染,所以对感染的预防至关重要。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17岁,于2003年11月24日以“腹痛2天”之主诉急诊入院,行剖腹探查,术中诊断肠扭转坏死,行大部分小肠、右半结肠切除术,残余小肠约20cm。术后经抗休克、抗感染抢救等,患者逐渐恢复,出现典型的短肠综合征。每日餐后即泄,排泄物为所进未消化的食物,且日渐消瘦,体重由60kg减轻至45kg。经我院全院会诊讨论及家属同意,常规例行公证及完善细致的术前准备,于2004年5月26日在全麻下施行同种活体小肠移植术,移植肠长约160cm,取自患者母亲。术后给予抗感染、抗凝,免疫抑制及全胃肠外营养支持等治疗。在医护人员共同努力及精心护理中,至今已术后6个月余无明显感染发生,患者处于康复中。

     2 感染的预防对策

    2.1 护理常规 [2,3] 术前1周隔离患者,并把墙壁、地面及室内物品用消毒液彻底擦洗。每日通风2次,紫外线灯空气消毒1次,洗必泰全身洗浴。术中确保手术用具的无菌和手术环境的清洁,严格无菌操作。术后进层流室,专人特护,医护人员严格遵守层流室制度,一切操作严格无菌。层流室每日用消毒液湿拖地面3次,紫外线灯空气消毒3次,患者所用药物、物品均经紫外线消毒或高压蒸气灭菌处理。每日消毒更换导管处敷料1次,并妥善固定导管,预防留置静脉导管处感染。密切观察伤口敷料,如有渗出及时更换。保持腹腔引流管通畅,每日更换引流袋并计量。术后1周外置口开始流液,给予及时清理,并戴造口袋,以免肠液污染伤口,每日全胃肠外营养(TPN)为患者提供机体所需能量及营养素。每日监测血糖1次/4h,血糖如有异常及时处理。用0.9%盐水、5-FU稀释液、3%硼酸水、口洁灵漱口液交替漱口,每3h1次,每次含漱3min,预防口腔感染。用1∶30碘伏消毒鼻腔黏膜,3次/d,预防鼻腔感染。术后第1天通过留置尿管给予3%硼酸水250ml冲洗膀胱,术后第2天拔出尿管后,用1‰新洁尔灭消毒尿道日,每日3次,预防泌尿系统感染。患者每次大便后,用0.2%甲硝唑冲洗肛门部位,并用无菌纱布拭干,涂以保护粉,预防肛门部感染。每日进行血、尿、粪、肠液、引流液,咽拭子、鼻拭子的细菌培养及霉菌检查,定期监测血清病毒抗体,随时了解患者有无感染迹象。

    2.2 预防肺部感染 [4] 术前1周使用呼吸训练器增加肺功能储备。术后1周内0.9%的盐水50ml+庆大霉素8万U+α-糜蛋白酶4000U+地塞米松5mg雾化吸入,每日4次。协助患者翻身拍背、咳嗽、咳痰。每日听诊双肺呼吸音情况,使用呼吸训练器每日训练3次,每次5min,锻炼肺活量,促进肺泡扩张排痰。

    2.3 合理正确地使用药物预防感染 用0.9%盐水100ml+舒普深2.0g静脉点滴,每日3次,奥硝唑100ml静脉点滴,每日3次。预防细菌感染。0.9%盐水250ml+更昔洛韦0.25g静脉点滴,每日3次,预防病毒感染。大扶康100ml静脉点滴,每日1次,预防霉菌及真菌感染。

    2.4 消化道护理 手术前3天,供体、受体常规口服抗生素,3天无渣流质饮食,服用缓泻剂每晚通便灌肠1次,术前1日清洁灌肠。术后维护消化道肠黏膜屏障完整性,预防肠道细菌移位,引起感染。对患者进行TPN的同时,加用谷氨酰胺,维护肠黏膜屏障。术后3日患者排气后给进少量温开水。术后1周将无菌营养液加热至37℃,经营养管泵入20ml/h。术后2周将米油600ml左右经微波炉加热灭菌后分次口入,同时密切观察外置口流出液及大便的颜色、性质及量。

     3 讨论

    感染的预防,从术前就应做好。术前加强环境消毒及空气净化,术前1周隔离患者,对患者进行洗必泰全身洗浴,常规做好肠道准备。术中及术后严格消毒呼吸治疗所用器械。术后进层流室,将病室内细菌数量减至最低,为患者提供舒适、清洁的环境。接触患者的物品消毒或无菌处理,将感染几率减至最小。再加上有效的抗菌、抗病毒、抗真菌药物应用,全面预防各系统感染。术后认真执行护理常规,加强口腔、鼻腔及咽部护理,减少呼吸道入口处的细菌数量,预防肺部感染。预防泌尿系统上行感染,尽早拔出尿管。预防伤口感染,外置口尽早戴造口袋,并及时更换伤口敷料及造口袋。术后给予TPN全身营养支持,间断给予静脉输注新鲜血浆及白蛋白,加强营养储备,提高机体抗感染能力。胃肠功能恢复后及时给予肠内营养,维护肠黏膜屏障完整性,预防肠道细菌移位。医务人员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层流室制度,严格无菌操作,预防外源性感染。其次,进行必要的实验室检测,随时了解患者有无感染迹象,为治疗和护理提供依据。同时做好心理护理,使患者以正性心理对待手术和术后恢复期。经实施以上措施,到目前为止患者无明显感染迹象,因此证实,以上措施正确有效。我们相信随着小肠移植的不断开展和经验积累,预防感染的措施也将日趋完善。

     参考文献

    1 宋维亮,王为忠,凌瑞.活体部分小肠移植围手术期感染的防治.第四军医大学学报,2000,21(4):封2.

    2 王文婧.小肠移植手术的整体化护理.实用护理杂志,2001,17(11):8-9.

    3 赵京霞.我国首例活体部分小肠移植患者的护理.实用护理杂志,2000,16(4):5-6.

    4 赵京霞.活体部分小肠移植手术预防肺部感染的护理.黑龙江护理杂志,2000,6(4):9.

    作者单位:710061陕西西安西安交通大学第一医院普外科

    (编辑含 秋), 百拇医药(韩雪莲 乔丽娜 阮瑞侠 张丹心 廖春艳 梁秀君 李敏 车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