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4期
编号:10706810
广东汉族人群系统性红斑狼疮与HLA-DQA1基因相关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4期
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其发病原因目前尚未完全清楚。近年来的研究表明,遗传因素在SLE的发病中起决定性作用。HLA是迄今发现的最具多态性的遗传系统,与SLE有关的主要是HLA-Ⅱ类基因 [1] ,HLA-Ⅱ类基因座在HLA-D区,包括HLA-DQ、DR、DP3个亚区,已知HLA-DQ的多态性与SLE自身抗体的产生关系最密切 [2] 。最近DQ基因对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遗传易感性已受到高度重视,我室应用微量序列特异性引物聚合酶链反应技术(Micro-PCR-SSP),探讨了广东汉族SLE患者与HLA-DQ的遗传相关性。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拟选广东籍汉族SLE患者42例,诊断均符合1992年美国风湿病协会修订的诊断标准。男2例,女40例,年龄9~62岁,平均(32.5±6.31)岁,自愿做HLA基因分型检测。选取连续三代均为广东籍无亲缘关系的健康者110例作为对照组,男43例,女67例,年龄16~50岁,平均(31.4±8.24)岁。

    1.2 标本采集 抽取SLE患者与正常人静脉血各2m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