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柴胡
编号:10706830
从仲景方试论抑郁症的辨证论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7期
抑郁症,仲景方;抑郁症,1肝气郁滞者可用小柴胡汤,2肝气郁滞伴焦虑症状者选用柴胡加龙骨牡蛎汤,3心脾两虚者可选用小建中汤,4阴虚火旺者可选用黄连阿胶汤化裁,5心肺阴虚者可选用百合类方,【参考文献】
     【摘要】 抑郁症是常见精神科疾病。中药治疗抑郁症的理论及临床研究报道日益增多。本文从仲景方出发讨论抑郁症的辨证治疗。认为对于肝气郁滞者可用小柴胡汤;伴焦虑症状明显者用柴胡加龙骨牡蛎汤;心脾两虚者可选用小建中汤;阴虚火旺者可用黄连阿胶汤化裁;心肺阴虚者可选用百合地黄汤加减。

    【关键词】 仲景方;抑郁症

    抑郁症是以情绪低落,思维迟滞和意志减退为主要症状,伴有相应的躯体及心理等多种症状的精神科常见疾病。中医学虽然没有抑郁症病名,但依据临床症状、发病过程及疾病转归等,本病属于情志病范畴,与郁证及癫、狂、百合病等病证有相似之处。抑郁症在我国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1] 。探索抑郁症的中医药治疗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从有“众方之祖”的仲景方来讨论抑郁症的辨证治疗。

    张仲景在《伤寒论》和《金匮要略》中就精神疾病的临床表现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并提出了“热入血室”,“郑声”,“脏燥”,“百合病”,“奔豚”等病名。这些描述许多与抑郁症的临床表现有相似之处。仲景在辨证的基础上创立了疏肝,化痰,养心,泻热,凉血等治疗法则。其相应的成方也被广泛地用于治疗抑郁症。

    1 肝气郁滞者可用小柴胡汤

    小柴胡汤是治疗少阳胆经主方。其功效清胆热,调气机,和中气;适用于少阳胆热气郁、少阳胆郁发黄、妇人热入血室、产后郁冒等证。其中少阳胆热气郁,症见“口苦,咽干,目弦(263)”,“往来寒热,胸胁苦满,嘿嘿不欲饮食,心烦喜呕,或胸中烦而不呕,或渴,或腹中痛,或胁下痞痛,或心下悸,小便不利,或不渴,身有微热,或咳者(96)”,此描述与抑郁症之情绪低落,兴趣减退,思维迟滞,或精神运动激越,烦躁不安,伴躯体症状如食欲不振,口干,口苦,便秘,眼花等症状相似。其“往来寒热,休作有时”之发病特点与抑郁症发作性病程有相似之处。《金匮要略》“产后郁冒,其脉微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