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矿物类 > 雄黄
编号:10706850
疥疮膏的制备及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7期
疥疮膏,疥疮膏;升华硫;雄黄;临床应用,1处方及制备,2质量检查,3临床应用,5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制备治疗疥疮的新制剂疥疮膏,观察临床疗效。 方法 将升华硫、雄黄、樟脑、苯酚、水杨酸制成软膏剂,以硫软膏为对照组应用于疥疮患者,观察治疗结果。 结果 疥疮膏制备工艺简单,质量稳定;对疥疮的治疗,治疗组150例患者1个疗程全部治愈;对照组1个疗程治愈141例,显效9例,9例中8例2个疗程治愈,1例3个疗程治愈。疥疮膏对疥疮结节的疗效极显著地高于硫软膏(P<0.001)。 结论 本制剂制备工艺合理,临床疗效满意。

    【关键词】 疥疮膏;升华硫;雄黄;临床应用

    疥疮是由疥虫引起的接触性皮肤病,奇痒,遇热、夜间尤甚。临床常用硫软膏治疗。我院联合应用升华硫、雄黄、苯酚、樟脑、水杨酸,制备治疗疥疮的新制剂疥疮膏。本制剂不但具有杀灭疥虫的作用,还有效提高了对疥疮结节的治疗效果。本文对该制剂的处方、制法和临床应用报道如下。

     1 处方及制备

    
1.1 处方 升华硫100g,雄黄50g,樟脑50g,苯酚20g,水杨酸30g,凡士林750g,制成1000g。

    1.2 制法 取樟脑、苯酚研细后加入已熔化的凡士林中,使溶解完全,然后分次加入经研磨过六号筛的升华硫、水杨酸,不断搅拌成糊状后,再加入雄黄搅匀,放冷,分装于塑料软膏盒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