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06071
脑积水的临床表现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1脑脊液产生的生理解剖特点,2脑积水的发病机制及临床表现,3护理
     脑积水是神经外科常见病症,临床正确诊治和精心护理对其预后有着重意义,现将笔者对脑积水的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脑脊液产生的生理解剖特点

    
1.1 脑室的解剖部位 脑室可分为位于两侧对称的侧脑室和位于中线部位的第三脑室、第四脑室,整个脑室中充满脑脊液。

    1.2 脑脊液 为无色透明的液体,成人约100~150ml,呈弱碱性。

    1.3 脑脊液产生 在中枢神经系统中脑脊液的产生为0.3ml/min,每日400~500ml,主要由脑室内的脉络丛产生,脉络丛存在于整个脑室内,其结构为一簇毛细血管,其上覆盖一层上皮组织,为单向开放。

    1.4 脑脊液循环 脑脊液流向有一定的方向性,脉络丛产生的脑脊液经室间孔流入第三脑室后沿导水管流向第四脑室,并经第四脑室的正中孔和外侧孔流入脑室或蛛网膜下腔,最后经矢状窦的蛛网膜颗粒将脑脊液回收到上矢状窦,最后流入静脉系统。

    1.5 脑脊液功能 脑脊液不断的产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