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06531
试谈医院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应发挥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6期
1医院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2医院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应有所作为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适应了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客观要求,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医院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中同样具有不容忽视的作用,应该也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

     1 医院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国务院颁发的《全国医院管理条例》规定:“医院是治病防病、保障人民健康的社会主义卫生事业单位,必须贯彻党和国家卫生工作方针政策,遵守政府法令,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医院的这一基本性质决定了医院必须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医疗卫生行业是一种特殊的服务行业,其工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工作、学习离不开医疗卫生服务,社会的和谐稳定和经济发展离不开医疗卫生工作的保障。

    卫生事业是党和政府实行一定福利政策的社会公益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窗口,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和纽带。卫生工作开展的如何,关系到保护生产力、振兴经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发展的大局,对提高全民族素质具有重大意义。人民群众通过医疗卫生事业的服务享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温暖,同时,也通过医疗卫生单位的工作来评价党风、政风的优劣,加深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感情。

     2 医院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应有所作为

    2.1 医院的宗旨 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低耗的医疗保健服务,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做到时时、事事、处处以病人为中心是医院的宗旨。(1)以病人为中心就要十分强调病人的人格价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