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6851
简述喹诺酮类药物不良反应及药物相互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7期
1不良反应,2药物相互作用,【参考文献】
     喹诺酮类药物为临床常用抗感染药,对其不良反应及药物相互作用尤为引起注意 [1,2] 。笔者通过查阅文献总结其多年来不良反应报告及药物相互作用。发现该类药物在临床应用中,在骨骼、皮肤、心脏、中枢系统等均有不良反应报告,并与多种药物发生相互作用。现概述如下。

    1 不良反应

    1.1 软骨毒性 资料来源主要为萘啶酸、诺氟沙星和环丙沙星。儿童及青少年长期服用此类药物,可能由于其对关节软骨的损害导致生长发育受阻。主要影响新生或幼小动物的骨骼增长板(除骺-关节复合体外)。一般为一过性、可逆性改变,对症处理或停药即可缓解。

    1.2 皮肤过敏反应及光毒性 使用喹诺酮类药物后,个别患者可能出现光敏反应或严重过敏反应。如皮肤潮红、瘙痒、皮疹、红斑、血管性水肿等,停药后症状大都消退。光敏反应好发于女性,陶然 [3] 等报道,1例女性泌尿系统感染患者,给司帕沙星片0.2g,qd,po,5天。在服药4天出现手背、颜面部皮肤明显的均匀色素沉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