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06082
胃癌术后腹腔温热灌洗化疗的临床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胃癌术后腹腔温热灌洗化疗对胃癌术后腹膜转移和生存率的影响。 方法 将胃癌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每组各25例。对照组单纯手术,研究组手术加术后腹腔温热灌洗化疗,方案:5-FU+羟基喜树碱(HPT),观察其并发症及l~3年复发率和生存率。 结果 研究组腹腔1~3年复发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8%vs20%,8%vs32%及16%vs60%。2年及3年生存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64%vs48%和48%vs32%。1年生存率两组差异无显著性。 结论 胃癌术后腹腔温热灌洗化疗,对于防治肿瘤腹膜转移,提高患者生存率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胃癌 手术 腹腔温热灌洗化疗

    Clinical effect of postoperative intraperitoneal hyperthermic perfusion chemotherapy

    Liu Yongqing,Xu Zhengchang,Jiang Tao,et al.

    Department of General Surgery,Navy Workers Hospital of Anqing,Anhui246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effect of intraperitoneal hyperthermic perfusion chemotherapy on the postoperative metastatic rate and survival rate.Methods Patients suffered from gastric cancer were randomized into two groups with25cases each.Control group only being treated by operation,study group received intraperitoneal hy-perthermic perfusion chemotherapy with the drug of5-fluorouracil plus hydroxycamptothecin7~10days after opera-tion.Side effect and metastatic rate and survival rate were recorded.Results The peritoneal recurrence rate in1~3years were much lower in study group than those of control group,8%vs20%,8%vs32%and16%vs60%(P<0.05),respectively.While in2and3years survival rate were higher,64%vs48%and48%vs32%(P<0.05),compared with control group.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1year survival rate between two groups.Conclu-sion Postoperative intraperitoneal hyperthermia perfusion chemotherapy may prevent peritoneal metastasis and im-prove the survival rate.

    Key words gastric cancer operation intraperitoneal hyperthermia perfusion chemotherapy

    目前,临床上胃肠道肿瘤大多数为中晚期,即使施行了根治性手术,仍有半数以上的患者最终死于肿瘤复发转移。术后腹膜转移是胃肠道肿瘤复发导致整体治疗失败的一个主要原因,约占50%~60% [1] 。术后腹腔温热灌洗化疗,能弥补单纯手术治疗的不足,防治癌细胞腹膜途径的转移。我们对1999~2000年收治的25例Ⅰ~Ⅲ期胃癌患者施行了术后腹腔温热灌洗化疗,现将初步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研究组:胃癌患者25例,男15例,女10例;年龄52~75岁。对照组:随机选择同期25例胃癌手术患者,男12例,女13例;年龄48~70岁。手术方式为根治术(D 1 ~D 3 )或姑息性切除。两组患者一般资料见表1、表2。

    表1 两组胃癌患者的病理分型 (略)

    表2 两组胃癌患者的国际分期(略)

    1.2 方法 研究组在手术关腹前于膈下及盆腔各置硅胶管。术后7~10天用盐水3000ml加5-FU1000mg、羟基喜树碱(HPT)20mg、2%利多卡因40mg以循环式温热灌注化疗仪(CHLL-CHPP-B型,江苏镇江产)加温至45℃灌洗腹腔。下方管接引流袋。两组患者术后均给予5-FU、EPI(表阿霉素)、HPT常规化疗。

    2 结果

    2.1 并发症 研究组有3例患者灌洗中出现腹胀、腹痛症状,经调整灌洗液速度及对症处理后好转。两组均无吻合口瘘;腹腔感染各1例;研究组肠梗阻2例,对照组3例。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两组患者的心、肺、肝、肾功能检查,均未发现明显异常。

    2.2 两组患者生存率及复发率比较 所有病例随访3年,其结果进行显著性检验。生存率及复发率,见表3。

    表3 两组患者生存率及复发率比较 (略)

    3 讨论

    胃肠道肿瘤术后约有50%发生腹膜种植转移,仅次于原位复发(约90%)。腹膜转移的主要机制可能是:(1)癌细胞穿透浆膜向腹腔内脱落及种植;(2)含有癌细胞的血液、消化液或淋巴液溢入腹腔;(3)手术解剖区域内腹膜完整性被破坏,结缔组织裸露,纤维素样物质渗出、凝固,为癌细胞种植、增殖提供了理想场所 [2] 。因此,清除腹腔内游离癌细胞及残存的微小癌灶是预防肿瘤腹腔复发的关键环节。

    45℃生理盐水通过其温热效应可使细胞膜上蛋白质变性,引起细胞自稳性下降,促使S期和M期细胞凋亡;在组织学上温热效应可使组织内形成微血栓,造成组织缺氧、酸中毒、营养缺乏,加速肿瘤细胞的变性、坏死 [3] 。同时,通过灌洗能机械性地将脱落于腹腔内游离癌细胞冲洗掉,减少癌细胞种植于腹膜的机会。其对腹腔化疗药物还能起到协同作用 [4] ,能增加腹膜及肿瘤细胞对药物的吸收,提高抗癌效果。

    腹腔灌注化疗药物在药物浓度上是静脉化疗的数倍,对癌细胞可直接产生细胞毒作用。对侵犯浆膜的肿瘤能达到静脉化疗所不能达到的有效浓度。同时化疗药物经毛细血管和淋巴管吸收入门静脉流入肝脏,对肝转移也有积极的预防和治疗作用。本研究采用5-FU联合羟基喜树碱(HPT)化疗,具有协同相加作用,后者是目前唯一抑制拓扑异构酶I(TOPO)的药物,主要作用于S期肿瘤细胞 [5] 。文献报道,HPT对胃肠道肿瘤的转移灶疗效高于原发灶。目前,腹腔化疗多采用5-FU或顺铂,联用HPT的方案研究较少。王玉星等 [6] 临床报道,晚期胃癌腹腔化疗联用HPT可控制顽固性腹水,总有效率(CR+PR)达76.6%。随访结果表明,本方案腹腔温热灌洗化疗对于进展期胃癌患者,不仅能降低术后1~3年的腹腔复发率,还能明显提高患者3年生存率(48%vs32%)。因此,对于中晚期胃癌患者尤其是存在浆膜浸润、腹膜转移的,在根治性切除或姑息性手术切除的同时辅以术后早期腹腔内温热灌洗化疗,对防治癌肿腹膜转移、提高生存率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Tanaka,Tsutomu W,Kiyotaka O,et a1.Perineural invations as a predic-tor of recurrence of gastric cancer.Cancer,1994,73(5):550.

    2 扬秋蒙,朱正纲,燕敏,等.胃肠道癌术后腹腔内温热化疗临床适应证的探讨.外科理论与实践,1998,3(1):48.

    3 李琛.腹腔温热化疗的临床意义及其对机体生理功能的影响.外科理论与实践,1998,1(1):66.

    4 Hagiwara A,Stephens FO.Activated carbon particles as anticancer drug carrier into regional lymph nodes.Anticancer Drug Res,1997,309-313.

    5 Fukuoka M,Nitani H,SuIuki A.PhaseⅡstudy of CPT-11.A new derivative of camptothecin for previously untreated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J Clin Oncol,1992,10:647-556.

    6 王玉星,张涛.羟基喜树碱置管化疗晚期胃癌.实用肿瘤学杂志,2001,15(3):218-219.

    (编辑苜 紫)

    作者单位:246000安徽省安庆市海军职工医院普外科

    210002南京解放军第81医院肿瘤外科, http://www.100md.com(刘永庆 许正昌 江涛 戚晓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