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06532
深圳龙岗区城市化进程中医疗机构管理问题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6期
1医疗市场现状,2问题,3对策
     建区以来,我区卫生事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医疗服务领域也面临着新的挑战。现就我区医疗市场管理现状与存在的问题予以浅析,并提出相应对策。

     1 医疗市场现状

    1.1 医疗机构设置现状

    至2004年初,全区共有医疗卫生机构120家,其中,按所有制形式分:国有全资34家,集体全资2家,私有78家,其他(介于集体全资与私有之间)6家;按类别分:综合性医院24家,妇幼保健院1家,慢性病防治院1家,综合门诊部26家,口腔门诊部1家,西医诊所22家,中医诊所12家,中西医结合诊所1家,口腔诊所13家,内部卫生室19家;按医院等级分:二级甲等医院5家,一级甲等医院6家。除此以外,非法医疗、非法行医问题突出,严重影响我区医疗市场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从调查的结果来看,1997年至今,我区无牌无证诊所处于逐年上升趋势,从1997年的604所上升到1600~2000所,上升幅度达171%,年增幅达28%。

    1.2 医疗机构分布现状

    龙岗区共辖10个街道办。目前,我区医疗机构分布最多的在布吉街道和龙岗街道,各36家和35家,其次分布在横岗街道和平湖街道各17家和11家,再次分别分布在坪地、坪山、大鹏、坑梓、葵涌、南澳等街道。

    1.3 医疗市场管理现状

    (1)非营利性医院(公立医院):区直属医院区卫生局主管,街道医院街道管,卫生局与街道医院的关系是指导与被指导的关系;

    (2)营利性医院:设置审批权主要在市卫生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