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3期
编号:10706592
不典型斑疹伤寒3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3期
     斑疹伤寒是立克次体感染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特征为发热和出血性皮疹。但目前不典型者多见,临床易误诊。我科2001年8月~2003年10月收治住院病人32例,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32例均经血清外斐反应确诊。其中来自农村22例,市区10例。男18例,女14例。发病无明显季节性,全部病例均以发热起病,其中稽留热7例,弛张热6例,不规则热19例,热程7~18天。伴畏寒、寒战5例;咳嗽、咽部不适等呼吸道症状10例;头痛、头晕等神经系统症状10例;腹胀、呕吐等消化道症状18例;心悸、心前区不适4例;皮疹3例;咽部充血28例;肝肿大2例;脾肿大1例;神经系统检查:巴氏征阳性5例。实验室检查WBC<4×10 9 /L2例;(4~10)×10 9 /L18例;>10×10 9 /L12例,PLT均正常。2例尿常规检测潜血阳性,外斐Ox 19 1∶160者9例;1∶320者23例,肥达反应均阴性;X线胸片检查18例,8例呈支气管肺炎改变。心电图异常者2例;脑电图异常者8例。全部病例一经确诊均给予四环素口服及对症处理,于2~5天热退,均痊愈出院。

    

    2 讨论


    斑疹伤寒是一种以立克次体为病原体,靠人虱和鼠蚤为媒介传播的急性传染病,分为流行性斑疹伤寒及地方性鼠型斑疹伤寒,发病以冬春季多见。散发病例缺乏典型表现,临床易误诊。本组误诊为上感5例,支气管肺炎8例,散发性脑炎8例。本组病例特点为发病无明显季节性,均以发热起病,表现为多系统受损;但症状及体征均较轻,以呼吸系统及消化系统受累多见,皮疹出现率低,少数有神经系统受累。从本组病例来看,小儿斑疹伤寒与以往成人不同。为减少误诊率,临床对不明原因发热大于7天的常规做血清外斐及肥达试验以明确诊断。此病预后好,四环素治疗有特效,喹诺酮类和氯霉素均有效,但考虑上述两种药物的副作用,目前临床已少用。

    作者单位:054100河北省沙河市医院儿科

    (编辑乔 晓), 百拇医药(李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