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6902
利凡诺配伍米索前列醇在引产中的应用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7期
     米索前列醇对妊娠宫颈有促成熟作用和软化作用,对各期妊娠子宫均有收缩作用,利凡诺羊膜内引产成功率为96.3%,但引产总时间长,为此,我院对2000年1月~2004年10月符合条件须用药物终止妊娠的妇女80例采用利凡诺配伍米索前列醇进行引产,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60例为孕16~27周,要求终止妊娠。随机分为两组,每组80例。孕妇年龄为18~40岁,平均29岁,67%为初产妇,33%为经产妇。

    1.2 方法 米索前列醇每片200μg,观察组在行利凡诺羊膜腔内注射同时阴道放置米索前列醇100μg,对照组只单行利凡诺羊膜腔内注射。

    1.3 临床观察 所有用药对象均住院,观察并记录两种引产方法的效果、引产成功率、引产总产程、软产道损伤、阴道出血量。

    1.4 结果 米索前列醇配伍利凡诺及单行利凡诺两种引产方法的临床效果见表1。

    表1 两种引产方法成功率比较 (略)

    表2 两种引产方法结果比较 (略)

     2 讨论

    
米索前列醇则是PGE和PGF型类似物对妊娠宫颈均有促成熟作用,使宫颈软化、宫颈的成熟变化对流产或引产的成功至关重要 [1] 。米索前列醇具有PGE型的药理活性,使子宫平滑肌和胃肠平滑肌兴奋,增强子宫收缩作用,并松弛宫颈肌肉,扩张宫颈,加速妊娠产物的排出,缩短了引产时间,达到用药少、疗效高的引产效果 [1~3] 。

    运用米索前列醇到宫颈软化宫口易扩张作用这一原理互补了利凡诺引产时间长、宫口不易扩张、疼痛时间长这一特点,同时用药简单,较安全、可靠。

    【参考文献】

    
1 翁梨驹.前列腺素与引产.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2,18(5):265.

    2 范慧民.终止中期妊娠方法的评价.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6,(4):267.

    3 乌毓.米非司酮在生育调节研究中的进展.国外医学·计划生育分册,1993,(1):2.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476000河南商丘,商丘市长征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