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6033
胃十二指肠穿孔23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7期
     我院自1988~2003年共收治胃十二指肠穿孔23例。本组男18例,女5例,年龄15~72岁,平均38岁。十二指肠穿孔19例,胃穿孔4例。穿孔至手术最短时间3h,最大48h,平均26h。有溃疡病史者13例,肠膜刺激征23例,膈下游离气体20例。轻度休克2例,并有出血2例,行穿孔修补5例,胃大部切除术18例。

    分析:本组十二指肠溃疡穿孔与胃溃疡穿孔之比约为5:1,男女之比为约4:1,并且年龄与以往相比有偏低倾向,与文献报道差别较大。本组病人穿孔前有溃疡症状加重,穿孔后表现为急剧腹痛,显著的腹膜刺激征,少数伴有轻度休克症状,腹腔穿刺(+),白细胞升高,腹部X线检查膈下有游离气体。根据这些特点,临床诊断并不困难,但有时会存在钝挫型穿孔或酷似急性阑尾炎,这时需借助X线检查腹部,有助于鉴别,另外,老年人对疼痛感觉迟钝,腹部肌肉萎缩当穿孔引起腹膜炎时,往往缺乏典型的突发性腹痛或“板样腹”体征。

    根据本组结果,我们认为穿孔修补术适用于体弱、心肺功能不全、穿孔时间长、组织水肿重、伴有较重休克的患者,而对病史不长、病灶较小、溃疡质地较轻的患者,我们认为穿孔修补术不宜作为溃疡穿孔的主要治疗手段。只要条件允许应行包括病灶在内的胃大部切除术。溃疡病穿孔,特别是巨大溃疡穿孔修补术后可能再穿孔。无论是穿孔修补还是胃大部切除,特别是溃疡病溃疡旷置术的病例都有术后出血的可能性。术中认真探查、正确的术式选择、仔细操作对预防术后出血是十分重要的。行胃大部切除术时,为防止吻合口出血,要认真缝扎黏膜下血管,在缝合完吻合口后壁后松开肠钳检查有无出血后再缝合前壁,防止术后出血。

     【参考文献】(略)

    (编辑:日 强)

    作者单位:730050甘肃兰州,兰州机车厂职工医院, http://www.100md.com(兰士健 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