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3期
编号:10706253
B超诊断异位妊娠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3期
     我院2003年5月~2004年3月,共收治异位妊娠150例,现将其中症状、体征不典型患者行B超检查含有手术的和病理结果的30例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异位妊娠30例,年龄最小21岁,最大36岁,平均28.5岁,初孕6例,2次妊娠24例,其中有人流史者4例,第二次宫外孕1例。其临床表现多属不典型,无明显停经史者15例,查体盆腔附件区无包块者16例,无宫颈举痛15例,尿HCG阳性10例,阴性11例,后穹隆穿刺初次不明显6例。

     2 结果

    30例宫外孕,经手术证实输卵管妊娠22例,宫颈妊娠1例,均与B超诊断相符。1例B超诊断为腹腔妊娠,手术证实为卵巢妊娠,1例B超诊断为残角子宫妊娠,手术证实为输卵管间质部妊娠,B超诊断符合率83.3%。

     3 典型病例

    例1,患者28岁,因停经4个月死胎于当地行引产失败,转入我院。B超:子宫大小正常,于右季肋下探及胎头,无胎心,胎儿与羊水周围未见子宫壁声像。B超示:腹腔妊娠死胎,剖腹探查见:子宫正常,子宫右上方可见如妊娠4个月大小的灰白色卵巢,切开卵巢见一死婴。术后诊断:卵巢妊娠。

    例2,36岁,因不规则阴道流血伴腹痛1个月入院。查尿HCG(-),B超示:子宫大小正常,子宫右后方探及5.5cm×5.9cm大小形态不规则的混合性暗区。术中见:子宫及左侧附件正常,右侧附件肿大,切开右侧附件见绒毛组织及陈旧血块,术后诊断:陈旧性宫外孕。

    例3,28岁,因停经2个月,阴道流血3天,以先兆流产收入院。B超示:子宫前位大小正常,宫颈增大,可见胎囊无胚芽。诊断:宫颈妊娠。刮宫时,见宫颈增大,着色,刮出物见胚胎组织。

     4 讨论

    异位妊娠的声像图特征,由于异位妊娠部位不同,其声像图有以下几种表现:(1)输卵管妊娠:①子宫声像:受内分泌影响,子宫可稍大,宫内无孕囊,子宫内膜有蜕膜反应,可形成假妊娠囊样改变,位于子宫正中,无胎芽,无双环征。②附件区声像:附件区有一肿块,如未破裂的妊娠,可见一完整妊娠囊,内有胚芽及原始心管波动,若破裂可见一不规则混合性暗区。③子宫直肠窝和盆腔暗区:若出血不多,可于直肠窝见液性暗区,若内出血多,可于肝肾间隙见液性暗区。(2)腹腔妊娠:月份较小的腹腔妊娠与输卵管妊娠,卵巢妊娠不易鉴别,月份较大时,B超可见与子宫分离的胎儿距腹壁较近,胎盘轮廓不清晰,胎儿与羊水周围见不到子宫壁声像。(3)宫颈妊娠:子宫稍大或正常,其中无胎囊,但见子宫颈明显增大,其中可见胎囊及胚芽。

    B超诊断异位妊娠的价值:疑有异位妊娠者,通过B超既可排除宫内妊娠,又可确定盆腔包块的性质及子宫直肠窝或盆腔其他部位有无液性暗区,B超检查与β-HCG放免测定相结合。诊断准确率可达100%。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562400贵州省黔西南州人民医院妇产科, http://www.100md.com(时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