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06533
企业医院的制胜法宝:服务利润链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6期
医疗改革,医疗改革,企业医院,服务利润链,1服务利润链理论,2医院倾力打造服务利润链,3结语,参考文献
     【摘要】 本文基于服务利润链理论,阐明了企业、员工、顾客和利润之间的逻辑关系,并将营销领域的服务利润链理论引入企业医院管理。我们试图通过分析在莱芜中心医院的应用案例,推动这一现代管理方法在我国企业医院的实践。

    关键词 医疗改革 企业医院 服务利润链

    在即将出台的《医院体制改革指导意见》中指出:2005年是医院改革年,以前隶属于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医院必须在2005年以前完成剥离工作。这意味着医疗体制改革即将步入医院产权改革阶段,会有大批企业医院走上改革之路。企业医院是企业的组成部分,担负着为企业职工提供医疗保健的重任,长期采取非经营型管理模式,企业每年向医院注入大批资金,维持医院的生存和发展,目前,大部分医院已成为企业的包袱。企业医院相差各异,医务人员从几人到上千人,床位从几张到几百张,机构设置参差不齐。拿煤炭企业医院来讲,其母体——煤炭企业绝大部分地处偏远地区,远离城市,地区环境相对闭塞。前几年,全国煤炭市场不景气,煤炭主营业务经营困难,资金短缺,企业已经无力支持医院的发展,从而导致企业医院设备老化,人才匮乏,技术落后,业务人员观念陈旧,依赖性强。特别是部分煤炭企业面临资源枯竭,煤炭主业已近黄昏,医院发展更是举步维艰。目前,企业医院正处在进退两难的尴尬境界。面临被剥离的企业医院如何渡过断奶期,成功剥离,并不断增强医院竞争力,这已是每位企业医院管理者应该认真而慎重考虑的问题。

    隶属于新汶矿业集团的莱芜中心医院,是集医疗、预防、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综合性二级甲等医院,医院始建于1971年,开放床位400 张,现有职工571人,其中高、中级职称138人。前几年,该院与其他企业医院一样发展无力、年年亏损,完全依靠企业维持生存。自2000年以来,新一届领导班子大胆创新、锐意进取,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专科建设为依托,以特色服务为龙头,坚持“服务立院,科技兴院”。从根本上提升医院的内、外服务质量,增加医务人员的满意度和忠诚度。员工们迸发出技术创新热情,医术医德明显改善,工作效率显著提高。患者得到满意服务,进而转化为忠诚顾客,并给医院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医院的竞争能力和获利能力得到强化,实现了服务与利润的辩证统一。

     1 服务利润链理论

    哈佛商学院Heskett和Sasser等几位学者综合战略服务理论、顾客忠诚度以及员工忠诚度与企业利润的关系,提出了“服务利润链”这一理论[1,2]。该理论认为:企业获利能力的强弱主要由顾客忠诚度决定。顾客忠诚度是由顾客满意度决定的,顾客满意度是由顾客认为所获得的价值大小决定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4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