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3期
编号:10706673
胸腺肽致糖尿病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3期
     2003年5月份在“非典”期间,河北省在重点疫区组织了“非典”预防督察团,为确保团组成员的身体健康,增强免疫力,更好地工作,为每个成员均注射了胸腺肽5支,我单位共去了3人,其中有2人注射后患糖尿病,现报告如下。

    病例1,男,34岁,既往体健,无高血压及糖尿病史,近期无用药史,无家族糖尿病史。于2003年5月下旬开始在保定注射胸腺肽,每日1支共5支,约20天后发现尿中起泡沫,无口渴、多饮、多食等糖尿病症状,在省医大一院化验尿糖阳性,空腹血糖8.4mmol/L,确诊糖尿病。

    病例2,男,53岁,既往体健,无高血压及糖尿病史,有近期服用六味地黄胶囊史,无家族糖尿病史。于2003年5月中旬开始在保定注射胸腺肽,每日1支共5支。于2003年11月体检时发现,空腹血糖7.9mmol/L,餐后2h血糖12.1mmol/L。至今无明显的临床症状及不适。

    以上2人连续前3年体检空腹血糖均正常范围,近5年体检化验空腹血糖值见表1。今年体检空腹血糖均超过7.8mmol/L。

    表1 2例患者近5年体检空腹血糖值 (略)

    讨论:胸腺肽属生物制剂,是从牛或猪的胸腺提取精炼而成,为免疫增强剂。除免疫缺陷或低下外,临床很少使用,由于“非典”的突然袭来,使人们一时无法应对才盲目的应用免疫增强剂,虽然目前尚无胸腺肽致糖尿病的报道,药理上也缺乏佐证,但药物引起的继发性糖尿病已被证实 [1] 。根据以上2例用药时间及发病过程,胸腺肽注射后可能会导致内分泌及代谢紊乱或可能引发变态反应性疾病而引起继发性糖尿病。其发病机理尚待进一步的研究证实。在这里强调的是,如今是人们注重健康的时代,千万不要盲目应用免疫增强剂以免扰乱内环境引起严重后果。坚持户外体格锻炼才是增强自身免疫力的唯一有效方法。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828-829.

    (编辑:卉 梅)

    作者单位:050061河北石家庄,河北省委党校卫生所, http://www.100md.com(王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