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6873
支气管激发试验在咳嗽变异型哮喘诊断中的作用(附15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7期
支气管激发试验,支气管激发试验;咳嗽变异性哮喘;气道高反应性,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支气管激发试验在咳嗽变异性哮喘诊断中的作用和意义。 方法 对门诊因反复咳嗽不愈就诊的15例患者进行支气管激发试验检查。 结果 8例阳性者确诊为咳嗽变异性哮喘,占全部病例53%。结论 对于顽固性咳嗽、肺部体征及检查无阳性发现、而临床常规治疗效果差的患者,支气管激发试验检查是确诊或排除哮喘的有力依据。

    【关键词】 支气管激发试验;咳嗽变异性哮喘;气道高反应性

    支气管哮喘是全球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 [1] 。随着对哮喘认识水平的提高,近年来以慢性咳嗽为首发症状或主要表现的咳嗽变异性哮喘患者逐渐增多。以往在临床上诊断比较困难,常常延误治疗。我们近来开展支气管激发试验,并对15例患者进行了检测,测定患者是否存在气道高反应性,用以明确或排除哮喘的诊断。结果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6例,女9例,年龄27~69岁,平均46岁,病程3周~10年。

    1.2 病例选择 持续咳嗽3周以上或反复发作性咳嗽、临床体检及胸片等辅助检查不能明确诊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