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06973
小儿弯曲菌肠炎的诊断和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1流行病学,2发病机制,3临床表现,4实验室检查,5诊断及鉴别诊断,6治疗,7预防
     弯曲菌肠炎是指由弯曲菌属细菌所致的小肠结肠炎,是一种非常多见的肠道传染病,多见于小儿。其临床特征有菌血症或毒血症所致的全身症状,以及腹痛、腹泻等肠道症状。本病有自限性。少数可转为慢性。

    1 流行病学

    1.1 传染源 患儿从粪便中大量排出细菌,是本病的传染源;无症状带菌者和恢复期患儿也可成为传染源,大多数感染动物可终生带菌成为重要传染源;此细菌也广泛存在于外界环境中,如河水标本中可检出弯曲菌。

    1.2 传播途径 本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污染的食物或水经口感染,也可通过接触传播。在发达国家主要通过肉、禽类或牛奶感染;在发展中国家主要是通过污染的手或动物及患者粪便污染食物及水而传播。

    1.3 易感人群 人类对本病普遍易感,病后可获得一定的免疫力。近些年来,弯曲菌感染率在世界各地普遍呈上升趋势。各年龄组均可发病,但以5岁以下,特别是2岁以下小儿发病率最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