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6004
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的诱因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7期
临床资料,2诱发因素,3护理对策,【参考文献】
     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HNDC)是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之一,其前驱表现常被各种诱发因素所掩盖而导致诊断延误,以致病情恶化,不少HNDC病人合并多脏器功能衰竭,病死率高达15%~20% [1] 。我院2000年1月~2003年12月收治HNDC患者18例。现将临床上常见的诱发因素及护理对策小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8例,其中男8例,女10例,年龄23~82岁,平均年龄58.7岁,60岁以上9例(50%)。明确有糖尿病史15例,病程半年~10年不等,1型糖尿病4例,2型糖尿病11例,首次发病3例,全部病例都有不同程度脱水,其中昏迷8例,谵妄、表情淡漠2例,烦躁不安6例、血压下降9例。抢救治愈14例(77.8%)。死亡4例(22.2%)。

    2 诱发因素

    根据临床观察回顾,HNDC在出现典型症状之前大多有明显的诱发因素,常见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种。

    2.1 各种应激因素 如感染、创伤、上消化道出血、脑血管意外、心肌梗死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