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6024
葛根素氯化钠注射液致全身浮肿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7期
     葛根素氯化钠注射液(Puerarin and sodium chloride injec-tion)本品主要成分为葛根素,其化学名为4',7-二羟基-8B-D葡萄糖基异黄酮的天然植物提取物,本品具有扩张冠状动脉和脑血管,降低心肌耗氧量,改善缺血心肌收缩功能,抑制血小板聚集降低血液黏度,改善微循环的作用。我院2003年开始用此药治疗脑血管疾病及心血管疾病304例临床效果很好,但在304例患者中曾发生1例过敏反应致全身浮肿,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70岁。3年前颅脑CT扫描示脑腔隙性梗塞,以往有青霉素、磺胺药、林克霉素等药物过敏史,家族中数位亲属均有药物过敏史。近1周病人头晕、全身乏力,于2004年11月20日来我院诊治。查体:体温36.7℃,脉搏72次/min,呼吸20次/min,血压17/11kPa。全身皮肤无皮疹及出血点,心率72次/min,心律整齐,未闻及杂音。双肺呼吸音清。腹软,肝、脾未扪及。全腹无压痛,肾区无叩痛,双下肢无浮肿。实验室检查:血、尿、粪常规正常,血生化检查(肝功能、肾功能)正常,血CHOL6.83mmol/L,诊断为脑血管病,给予葛根素氯化钠注射液静滴。输液第一天病人面部、眼睑及双下肢有微胀感,输液第二天,面部、眼睑浮肿有痒感,双下肢轻度指凹性水肿。立即停药。血压18/11.5kPa,心率88次/min,心律整齐。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罗音,全身未出现皮疹,心电图大致正常。实验室检查:尿、血常规正常,肝功能、肾功能正常。给予5%葡萄糖注射液250ml,地塞米松10mg,维生素C2g,10%葡萄糖酸钙10ml静滴。3天后,全身浮肿症状基本消失。

     2 讨论

    患者以往有多种药物过敏史,并有家族药物过敏史,属于过敏体质,经用激素治疗后,患者症状缓解。病人输液期间未用其他药品,说明全身浮肿症状为葛根素氯化钠注射液所致。患者无寒战发热现象故可排除输液反应。另外本例患者属老年人,老年人因器官功能的衰退,特别是肝、肾功能,在药物吸收、清除、生物转化和药物的排泄均与成年人不同。所以要认识这些特点,注意药物与药物的相互作用、用药剂量,加强检测,使药物的不良反应减少到最低程度。另外在临床中要注意询问药物过敏史,有药物过敏史的患者,用药要密切观察,做好抢救准备,以免引起不良后果。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266071山东青岛,青岛北海医院内科, http://www.100md.com(张慧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