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6184
糖尿病医院感染危险因素分析及防治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5年第7期
糖尿病,糖尿病,医院感染,危险因素,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糖尿病医院感染发生情况及危险因素,提高对糖尿病的防治水平。方法 对1831例糖尿病患者的住院资料进行回顾性调查分析。结果 糖尿病医院感染率为8.14%,感染部位依次为呼吸道、泌尿系、胃肠道,糖尿病并发症、入院前使用2种以上抗生素、侵入性操作、住院时间长、高龄、血糖控制不佳等是糖尿病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结论 积极治疗原发病及并发症、有效控制血糖、缩短住院时间、合理使用抗生素、尽量避免侵入性诊疗操作是防治糖尿病医院感染的关键。

    关键词 糖尿病 医院感染 危险因素

    糖尿病发生医院感染将严重影响患者的治愈率,为了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医院感染的发生率,对我院5年来出院的糖尿病患者做回顾性分析,从中找出糖尿病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及防治对策。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2000年1月~2004年12月5年间共收治糖尿病患者1831例,其中发生医院感染149例。

    1.2 方法 依据国家卫生部颁发的医院感染诊断标准[1]执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