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3期
编号:10706294
糖尿病足的预防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3期
1糖尿病足的预防措施,2糖尿病足的护理,【参考文献】
     糖尿病足又称糖尿病肢端坏疽,是糖尿病的最严重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也是糖尿病致残、致死的重要原因。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因末梢神经病变、下肢动脉供血不足、细菌感染等多种因素引起的,临床主要表现为足部疼痛、皮肤深溃疡和肢端坏疽等症状 [1] 。

     1 糖尿病足的预防措施

    1.1 严格控制血糖 血糖保持正常范围内,才能从根本上预防糖尿病足。糖尿病代谢本身并不直接参与糖尿病足的发生和发展,但糖尿病时的高脂血症、高糖血症及其所产生的蛋白非酶糖基化产物,可通过大、中动脉粥样硬化及平滑肌细胞增殖促进其周围血管病变的发展;同时高脂血症和神经结构蛋白的非酶糖基化,还可通过破坏神经细胞的结构、功能和代谢,促进其神经病变的发展 [2] 。血糖控制不良和反复小损伤是糖尿病足溃疡形成并截肢的最主要诱因,血糖控制不良者比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的糖尿病患者下肢截肢率可高2倍,另外,血糖控制不良还可影响伤口愈合,因血糖增高时,中性白细胞和吞噬细胞功能受损,转移因子不能相应的增加以促进伤口愈合 [3] 。

    1.2 饮食疗法 饮食疗法是治疗糖尿病的基础,决不能忽视对饮食疗法重要性的教育。患者要做好定时定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