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06534
某区对辖区内街道医院建设及管理问题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6期
医改与药改,1本区街道医院现状,2存在问题,3对策及建议
     医改与药改的冲击波带来了世纪性的大信号,医院自由创收、靠医嘱与处方强行推销、自行扩张规模及自主购买大型设备的日子已经过去。今天的医院需要树立新的价值观,找准生存空间,树立合理目标,校正效益期望,与政府分忧,与民互惠共利。本着这一指导思想及区委、区政府《关于组织开展重点课题调研的通知》精神,笔者就城市化进程中关于区对街道办辖区内医院建设、管理问题及其有关改进措施进行了专题调研。

    本次调研工作自2004年12月进行。笔者对本区内11家街道医院进行了全面的调查,采取了包括问卷调查、查阅区政府文件、电话访问等调查方法。有关调研情况及相关建议如下。

     1 本区街道医院现状

    1.1 管理体制情况

    根据《某区卫生系统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实施意见》,本区于1998年将11所综合性医院下放给所在镇管理,业务上接受区卫生局指导。与区卫生局关系是指导和被指导关系;行政上由所在镇政府领导,与镇政府关系是领导和被领导关系。而这一体制一直延续至今。

    1.2 卫生资源状况

    1.2.1 卫生机构 本区街道医院有11所,其中:4所医院为二级甲等医院;6所医院为一级甲等医院;1所未评等级。从机构数量来看,街道医院占公立国有医院总数的85%,占全区医院总数(含民营医院)的38%,街道医院所属的社区健康服务中心50个,占全区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总数的77%,与个体诊所等社会医疗机构相比,仅占总数的22%,说明街道医疗机构在数量上并没有占主体。

    1.2.2 床位 全区街道医院的床位数1175张,占全区总床位的45%。

    1.2.3 卫生人力 全区街道医院共有人员3177人,占全区总数的51%,编制数为1491人,占全区总数的45%,其中正式人员1953人,聘请人员1225人。

    1.2.4 固定资产 2004年底全区街道医院固定资产总额41906万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