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3期
编号:10706604
糖尿病合并重症胰腺炎的非手术治疗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3期
1临床资料,2治疗,3结果,4护理体会,5总结,参考文献
     重症胰腺炎由于广泛的胰腺组织及其周围脂肪坏死,死亡率高达80% [1] ,而多数胰腺炎患者都有一过性高血糖史。当糖尿病合并重症胰腺炎时,由于胰腺严重损伤以及应激反应,造成胰岛素及胰高血糖素升高,血糖应激性升高可达30~40mmol/L,出现各种严重并发症。我科从2000~2004年收治3例糖尿病合并重症胰腺炎,血糖升高在25~40mmol/L,不同程度出现各种并发症,经保守治疗病情均得到了很好控制,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例,男2例,女1例,年龄40~65岁,糖尿病史10年以上2例,均按时使用降糖药,入院后诊断1例,2例病人均为2型糖尿病,肥胖体型,以进食高脂饮食,喝酒后突发上腹剧痛,恶心、呕吐入院。并发呼吸窘迫综合征1例,酮症酸中毒1例,误输入葡萄糖诱发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1例。

     2 治疗

    入院后积极给予抗休克,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抗炎治疗,严格控制血糖,禁食,胃肠减压,遵医嘱应用生长抑制素,抑制胰腺分泌和给予营养支持等治疗。

     3 结果

    通过及时治疗及精心护理,3例患者均胰腺炎症消失,吸收良好,并发症为不良后果,血糖均控制在8~10mmol/L之间,1例胆源性胰腺炎在血糖控制良好情况下行胆囊切除手术治疗,痊愈出院。

     4 护理体会

    4.1 胰岛素的使用护理 在3例病人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10 字符